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举行学生教育管理专题法治讲座

发布日期:2019/05/30    作者:     来源:     点击:

     529日下午,由校法律事务办公室主办,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学生教育管理专题法治讲座在金陵研究院三楼报告厅举行。我校法律顾问、知名法学专家、南京大学法学院李友根教授应邀作题为“大学教育管理中的法律问题”的专题讲座。校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教务处、团委、国际教育学院相关领导及部分工作人员,各学院分管领导、辅导员、教务秘书等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校法律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施晓琳主持,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郭忠兴做总结讲话。


     李友根指出,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的法治化建设对于推进依法治校有着重大意义。他结合高校工作和实际,分析了高校学生教育管理中的法律问题现状,成因及归类;李友根认为,高校要以大学章程为核心,推进依法治校理念的变革,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顺利发展,他以高校学术委员会及专门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等为切入点,阐述了学校治理的基本架构。

     李友根从文化多元与法律至上、娱乐文化与敬畏心态、法律规定与常识陷阱等几个方面揭示了大学教育管理要促进学生的合法成长,高校应当加强对大学生法律意识的教育,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培养法律与自由相统一的理念;李友根认为,大学的教育管理人员要勇于面对时代变化,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和矛盾的能力,在招生、学位管理、学生处分等各项教育管理环节中,不仅要遵守实体法律规范,还要遵循正当程序,保护学生权益,维护学校教育管理秩序。


    讲座运用鲜活的法治案例,将高校教育管理中的法律问题条分缕析,逻辑严谨、内容详实,对我校的教育管理工作有较强的启发和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