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学校互联网平台风险排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26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学院、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网络舆论引导水平,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切实防范知识产权侵权风险,规范校园网络平台建设,根据教育部政法司《关于预防学校使用互联网资源引发知识产权侵权法律风险的提示函》(教政法司〔2019〕9 号)等有关文件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校互联网平台风险排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范围

本次风险排查的范围包括:所有在学校官网或者由二级单位、学生团体等以学校名义主办的或最终由学校承担责任的网站网页、微信公众号、微博、微视频平台、数字出版物、APP客户端等网络平台。

二、工作内容

严格对照自查指南(见附件1),逐一核实每条对外宣传信息(含外包公司发布的)使用的文字、图片、视频、音频或其他素材等是否有合法的著作权权属来源;全面深入排查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网络信息安全与知识产权违规使用风险,消除隐患。对未取得著作权人许可或授权的,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必要情况下,暂时停止有关网络平台对外访问服务。

三、工作要求

1.摸清家底,精心组织排查。各学院、各单位对此次规范校园网络平台管理工作、网络安全与知识产权侵权风险排查工作要高度重视,对本单位所辖的网络资产和主管、开设的网络平台开展彻底的清查和梳理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充分认识网络安全事件与知识产权侵权事件可能给学校带来的不良社会影响,高度重视网络安全,指定专人对本单位管理的媒体发布的全部信息是否存在知识产权侵权问题进行全面清查清理,校、院学生组织主办的媒体,由其主管部门、二级学院负责组织开展。

2.明确责任,落实问题整改。各学院、各单位要明确主体责任,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认真排查网络安全及知识产权侵权风险,消除隐患,确保我校网络安全“零”重大事件目标,对使用互联网资源造成侵权或权利状态存疑的现象及时整改。

3.加强管理,健全长效机制。各学院、各单位要针对薄弱环节,认真查找漏洞,建立严格的网络平台管理责任制度和网络平台信息发布审查制度,明确岗位职责、考核标准、责任追究等,切实提高网络平台管理的规范化水平。负责网络媒体管理的负责人、技术人员要加强有关网络安全、著作权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提高法律意识,建立健全风险防范长效机制,确保互联网资源的使用依法依规,减少并预防网络安全事件与知识产权侵权事件的发生。

各学院、各单位的排查工作应于2019年3月30日前完成。各学院、各单位请认真核对《南京农业大学网络信息平台台账》,对于已经关停的平台在台账表格备注栏标明,对于登记信息有误的请直接在台账表格进行修改,对于新增的网络平台,请填写《南京农业大学校园互联网媒体平台备案登记表》(附件3),并将《南京农业大学互联网资源违规使用侵权风险排查工作回执表》(附件4)于2019年3月30日前电子版发送至ndxcb@njau.edu.cn,盖章后纸质版报送宣传部(行政南楼A512)。

 

联系人:朱鹏

电话:02584395113

 

校党委宣传部 

法律事务办公室

图书与信息中心